欢迎来到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

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

郑煤机技校-郑州煤机技工学校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 > 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新时代,技工教育的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4-04-19   来源: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  
 ‘公办,免费,企业冠名,国企,上市公司安置就业,成为企业正式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是劳务合同)五险一金,享受企业福利,享受法定节假日。’

但凡与这家技工学校有过接触的媒体,第一次都会瞪大眼睛,学生和家长都会惊奇地问道:‘不会是骗人的吧?’

在河南省400多所公办,民办中职学校中,提出这个承诺的也有,特别是民办的中职学校比较多,但,把承若落到实处的几乎没有。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会功夫。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上,有一家上市公式大型国有企业——郑煤机集团,这家企业的隔壁就是这家技工学校。全名是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

进入6月分,各中职院校正在忙着举办2019年大型校园双选会,在各校内摆摊设点,拉人头凑热闹。红红火火开始忙活。车辆布展,红色拱门立起来,红地毯铺地,迎宾通道人满为患,领导。学生,老师,企业依次登场。排场倒是排场,学生毕业就是失业。

与其他中职学校不同的是,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不搞这些排场,而是把心思用在学生到企业,去什么岗位上。

学校办学,现有企业,后招学生,企业冠名,参与实训教材编写和教学。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招收不同专业的学生。学生一脚踏校门,一脚就进企业。学生进学校就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未来往那个方向发展?未来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技能人才?

该校就业招生处处长李俊说;‘我们学校坚持校企合作已有好多年了,一直坚持这种形式:直接与企业对接,不要第三方介入,也就是说,不存在高端就业,劳务输出这种现象在学生就业中出现。我们把让学生找工作,变成企业找学生。要让每一名本校毕业生成为企业的香饽饽。这个工作要在学生入校时,要求学生认真对待自己所选专业,要有充分的时间了解企业的需求,选择好企业冠名专业,要认真对待企业实训和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正视自己的优势,找出自己的不足,来激发和增强技能学习过程的激情和动力,毕业时,不把缺点带到企业。’

据悉,春节已过,学校就开始考察企业,企业也考察学校,本着企业需要,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双向对接。该校4月份就已定向本校专业对口企业。学校遴选企业本着企业规模大,社会影响力高,企业岗位需求,专业设置以企业需求为主体,实现学校开设专业与企业未来岗位高度匹配。以郑煤机集团为依托,知名企业,意愿企业,重视员工福利企业优先入围。实训设备先进,实训教案和教学教案时效性,发展性,与现代科技发展同步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郑煤机技工学校的办学宗旨,和良性化的发展思路,以及学生,岗位双思路齐头并进办学理念,吸引了诸多国企和上市公司的青睐。

合作,冠名企业有世界500强,国企500强,上市公司等,这些硬实力吸引着郑州市内的初中毕业生和家长纷纷来报名入学。

今年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的校企合作,首次实现信息化,全覆盖,企业线上报名,线上提供企业资质材料,学校遴选,审核,意向企业通知来校考察。

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依托郑煤机集团,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策动建设郑州煤矿机械厂(郑煤机集团前身)第二年,也就是1959年也就成立了郑煤机技校。在现在的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占地面积50亩地,之前只为郑煤机输送技能人才,随着几十年的发展,郑煤机技校从单一的机械制造型技工学校往社会急需人才培养方向,多远化发展,除传统机械制造专业以外,增加了在传统专业基础上的机器人专业,楼宇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焊接,工业设计等专业。又开设了传统专业以外的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设计,计算机vi等相关专业。以及学前教育,幼师专业等。

学校领导亲临校企合作第一线,与企业交流沟通,关注细节,为学生和企业所想,深入实训和教学现场,指导工作。与企业派来人员和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来人需求和学生学习以及对位进入企业的想法和展望。并对企业阿里人和学生报以殷切期望。

书记,校长要求就业招生处和外联处要针对企业和学生需求总结历年校企合作经验,,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未来学生就业工作充分转移到高质量的企业实训教学和文化课配套上来,保证为企业输送合格的高端的定岗人才。

近些年来,中高职教育出现偏差,一些学校以高端就业,劳务输出为目的,开展教务工作,有些学校实训教学跟不上,随着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学校与劳务公司合作,第三方插手,学生,企业受害,学生与企业产生对立。一时,有些中职学校名胜狼藉。有些学校面对就业工作艰巨,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搭建多个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广泛的就业途径。因为学生对学校和企业的不相信,不是企业找不到几个人,就是毕业生不想去,于是改到走路对口和单招。

谈及郑煤机技校的办学方向时,该校就业招生处处长李俊自豪第说:‘新时代,新思路,国家打造制造业大国,离不开大国工匠,我们郑煤机技校就是大国工匠的摇篮,坚持党的关于职业院校的办学方针,方向对了,路子就不会错,沿着这个方向,干就是了。’李俊说的神采飞扬。

郑煤机技校是一所传统的机械制造类学校,有好的历史传统,三线建设,国家的基础工业建设都出过大力,如今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国家振兴,民族复兴,郑煤机技校首当其冲,要出一把力。

李俊说;‘之所以要把企业放在主导地位,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习有方向,有信心,为谁学?干什么要学?要从内心深处,把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工作当成学校的工作。要让学校教学把为企业培养人才当做第一要务来抓。以企业发展带动学教发展,以企业提升树学校品牌,以毕业生未来的发展促学校发展,我们的招生口号依然是;公办,免费,企业冠名,国企,上市公司安置就业,成为大企业正式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是劳务合同)五险一金,享受企业福利。享受法定节假日。我们怎么会没有生源?’

一位学生家长说:‘以前,社会风气不好,一旦有为人民服务的事,首先想的会不会是骗人的,其实,孩子上郑煤机技校不收钱,而是这钱是国家帮学生家长出了。’

是啊,新时代,新风尚,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借此东风,一往无前,将成为,新时代,技工教育的新典范。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新时代,技工教育的新典范
本文地址:http://zjm.hnszzxx.com/news/itemid-9012.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